Karaindrou: Waltz By The River - Eleni Karaindrou

【奇异铁】篱上雪

  

为音乐主题而作-水边华尔兹

  
  直到二月尽头,纽约差不多还处在最冷的时节;下过一点春雪,温度则更低了。下午时雪停了一会儿,只是天仍阴沉着压在城市上方,使河面也荫着一片茫茫的灰白色。

  天气不佳,下城侧的哈德逊河公园也没有什么人迹,反倒是麻雀数量众多,在地面上蹦蹦跳跳地觅食。托尼跟着斯特兰奇在河滨公园的步道上慢慢地走,风吹过的时候不由得拢了拢围巾和衣领,一边打寒颤一边想念起西岸的海滩。

  “我们还要走到哪里去?”托尼侧过脸去问斯特兰奇。“已经从第九街走到第十七街了。你要徒步走到哈德逊城市广场去吗?”

  斯特兰奇依旧沉默着没有应答,也没有转过头来看他。托尼叹了口气,跟着他继续往前走。是斯特兰奇邀约他出来,但既不说要去哪里,也不说要做什么,连言语都没有几句,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只是在河边散步而已。他大多数时候低着头,似乎也不是对纽约冬景有什么非看不可的兴趣;偶尔答托尼的话,也显得心不在焉。托尼讨了个没趣,翻了翻眼睛转而去看周遭。码头的侧柏和冬青上头覆着一层薄雪,栅栏里天鹅绒草的根部隐隐透着些绿意。春的生机很快就会回到纽约了。

  “你冷吗?”斯特兰奇忽然转过头来问他。托尼有些诧异地抬起头来,这是今天斯特兰奇第一次主动开口;他旋即意识到自己在打寒颤。

  “有一点,”托尼说着又拢了拢大衣,然后打了个喷嚏,“——是挺冷的。”

  斯特兰奇靠近了些,眼里又流露出那种令托尼读不懂的神色。像是温柔,又像是悲哀,灰蓝的眼睛像一层易碎的薄冰。他低头握住托尼的手——他的手也冷得要命——接着有橙色的光从他指尖渗出来,暖流淌过托尼的手心。

  “有好一点吗?”斯特兰奇抬眼问他。

  托尼转了转手腕,感觉到暖意流过周身,他很快就没那么冷了。

  “哇哦,不错啊,巫师,”他抬起头来笑着说,“看来魔法还是有点用处。”

  斯特兰奇只是低低地应了一声,又转过头去往前走。托尼叹了口气,跟上去握住他的手——还是那么冷,冷得像冰。

  “你不冷吗?”托尼问他,“你的小把戏不给你自己用用?”

  “没关系,”斯特兰奇僵硬地笑了笑,“我不冷。”

  托尼摇摇头,又把手揣进外套口袋。

  “行吧,既然你这么说,”他耸耸肩,“不如我去买两杯热咖啡?我想喝,顺便让你暖暖手。”

  斯特兰奇抬起头来看他,脸上露出怔愣的神情——还是说像是慌张?他嘴唇微张着,灰蓝的眼睛里有暗潮在涌,里面的情绪又叫托尼感到茫然了。那大概是他的错觉,但那双眼睛为什么看起来那么悲伤?

  “喂?”托尼见他不答话,又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“我去买咖啡了。”

  他说完就掉头要走,刚要转头就听到斯特兰奇低低的声音。

  “不要走。”那声音发着抖,一开始时因为颤栗而崩碎得厉害,以至于托尼以为那是他幻想出来的。斯特兰奇第二次开口时声音大了些,但颤抖得更加厉害,好像一层裂纹遍布的玻璃,马上就要碎作粉末了。

  “不要走。”他近乎哀求地说。

  托尼诧异地睁大了眼睛,看到斯特兰奇无措不设防的神情。那双眼睛里翻涌的情绪这回全然遮掩不住了,托尼没法不注意到里面如海潮一样的悲哀。那仍旧是他读不懂的悲哀;它不应当出现在这里,也不应当像这样深得如一道无法愈合的伤。

  “斯蒂芬,”托尼握住斯特兰奇冰冷的手指,叹了口气,“你怎么了?我只是去买杯咖啡。我又不会凭空消失。”

  斯特兰奇低下头,战栗地出了口气。他沉默了良久,末了终于抬起头来,眼里翻涌的潮水似乎退去了,神色收敛得几乎和寻常一样——几乎。

  “是啊,你又不会消失。”他勉力拼凑出一个笑容,“你……你去吧。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  托尼略有些茫然地点点头,看着斯特兰奇侧过脸去不再看他。

  “那我去了。”他说,并轻轻放开斯特兰奇的手。那冰冷的手指似乎勾了一下,像是无声的挽留,但旋即又收了回去,好像一切如常,好像挽留也是一个错觉。

  托尼心里仍有些疑惑,但还是背过身去朝街边的咖啡厅走。冷天的室外没有什么人影,室内倒是挺热闹,河滨道旁的咖啡厅里几乎已人满为患。托尼心不在焉地点了两杯美式,不知怎的又回想起斯特兰奇沉默悲哀的灰蓝色眼睛。那情绪太过汹涌清晰,以至于托尼没法说服自己那是错觉,但他也不明白那情绪为何会这么来势汹汹地出现。

  雪又开始落了。二月末的雪已不像隆冬时节那么气势逼人,这会儿落下来倒似一层白色的细粉,在风中纷纷扬扬地飘着。托尼端着咖啡出了咖啡厅,细碎的雪片落在他身上,但斯特兰奇的魔法令他并不觉得冷。他想到斯特兰奇还在等他,便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,并压下心里隐隐升起的不安。

  托尼穿过一片草坪,远远地就望见斯特兰奇倚着河边栏杆的瘦削身影。他定了定神,几乎是跑着来到了斯特兰奇身边。

  “斯蒂芬,”托尼抵达时轻轻地喘着气,“我买好了。我……斯蒂芬?”

  斯特兰奇转过头来看他,但他的样子让托尼的心像被一只手攫住。他浑身发着抖,脸色苍白,眼周和鼻子一片通红,牙齿咬着嘴唇,像是在竭力控制着战栗。他看到托尼的一瞬间,眼里那层薄冰便完全破碎了,碎片把最后的屏障也割开,悲伤、无助、凄惶、庆幸、绝望全混在一起,摇摇欲坠。他下意识地接过托尼手里的咖啡,但手抖得太厉害,滚烫的液体洒出来,烫得他皮肤一片通红,但斯特兰奇似乎浑然未觉。

  “托尼。”斯特兰奇叫他的名字,破碎的声音更近似于一声呜咽。

  托尼靠过去,从斯特兰奇手里拿过咖啡杯,放在一边。他伸手去碰斯特兰奇的脸颊,手拂过去时斯特兰奇下意识地闭上眼睛,睫毛上的雪片抖落下来,融化时像一滴泪。

  “斯蒂芬,你怎么了?”托尼抚过斯特兰奇通红的眼圈,“我在这里,我哪也没去。”

  斯特兰奇颤抖着睁开眼睛,冰冷的碎片融开一些,眼里含着悲哀的笑意。他用伤痕累累的手去够托尼的肩膀,真的碰到的那一刻像一根神经都被抽走了。他用力喘了几口气,眼睛眨了几下,似乎在确认自己看到的是真的,然后伸臂紧紧抱住托尼。

  他抱住托尼时浑身都发着抖,接着发出一声长长的低泣,呼吸凌乱破碎。托尼回抱住他,感觉到颈侧有温暖的湿意和冰冷的雪粉融在一起。

  “不要走,”斯特兰奇的声音闷在托尼的围巾里,“不要再走了。”

  托尼闭上眼睛,不知为何那巨大的悲伤也如海潮一样向他叠涌而来,让他一瞬间鼻子发酸。

  “我哪也不去,”他发觉自己的声音也轻轻发着抖,“我不走。”

  斯特兰奇抱了他很久,直到低泣声终于消湮下去,颤抖也平息下来。末了他终于松开怀抱,一双眼睛仍然通红着,濡湿的睫毛微微颤抖。

  “我这样子,”他敛了敛神情,自嘲地笑了一下,“我这样子傻透了。”

  托尼只是摇头,然后轻轻握住斯特兰奇的手。他的手好像终于回复了一点温度,还是冷的,但不那么像一块坚冰了。

  “走吧。”托尼紧紧挨着他,撑起一把伞。斯特兰奇仍旧抓着他的手。

  他们一直走到切尔西的灯塔处,期间没有再说话。末了斯特兰奇忽然停下脚步,一双眼睛望向河面。

  “我一直找你,”这会儿他的声音平静了一些,“找了很多地方。”

  “嗯,”托尼应道,“你去哪儿找我了?”

  “去了——去了很多地方,”斯特兰奇低头笑了一下,声音还有些潮湿,“找了很久、很久。你——你一直走丢。”

  “我明白了,”托尼点点头,声音很轻,“我丢了多少次?”

  斯特兰奇低下头,用手掩住眼睛。良久他才抬起头来,眼里的碎片算是拼在了一次。

  “你不会相信的,”他悲伤地笑道,“14000605次。也许比那还要多;在那之后我就停止计数了。”

  托尼伸手轻轻抚摸斯特兰奇的脸,碰到一点潮湿的痕迹。“14000605,”他说,“那是很大的一个数字。”

  “是啊,”斯特兰奇低声道,“是很大。”

  “但你还是找到我了。我不会再走了,现在不会,以后也不会。”

  “我知道,”斯特兰奇又侧过脸去,声音还是有一些发抖,“但我没法……没法控制这个。我总忍不住害怕,想到一些糟糕的事,我没法让它停下来。请原谅。”

  “没关系,”托尼轻轻地叹了口气,“会慢慢好的。就算一直不好,那也没什么。”

  斯特兰奇嗯了一声,终于转过头来看着他说:“这条路很长。往前走经过哈德逊广场,再上去是地狱厨房,接着到百老汇,直到很远的地方。我总觉得要是一直这么走,你就会一直在我身边。”

  “那也挺好啊,”托尼笑着说,“就算出了纽约,我们还可以去康涅狄格,去罗德岛,去麻州。出了美国,我们还能去加拿大、去意大利、去阿根廷。就算出了地球,我也还是在你身边。”

  “嗯,”斯特兰奇展露出一个破碎的笑容,“谢谢你。”

  雪依然纷纷扬扬地落着,但天空放亮了一些,料想不出一会儿就该完全放晴了。天空中有鸽群掠过,鸟雀的叫声和河上行船的汽笛声交织在一起,白羽衬着青天与河面。托尼向近旁张望,河边的栅栏里生着山茱萸,仔细瞧已经能看见一簇簇玲珑的白色花苞,只是在薄雪的掩映下不很显眼。托尼笑了笑,并肩挨着斯特兰奇继续往前走,心里开始期待很快就会到来的纽约的春天。

  

  End.

  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0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